English

9问爱滋病

2000-09-15 来源:生活时报 卓妮 我有话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性传播疾病正日益侵蚀着大众健康。作为国内专业的医疗保健网站,健康123医疗保健网(www.jk123.com)一直关注并普及着性传播疾病的预防知识。近日,网站的实时门诊又请来了北京佑安医院传染科主任谭永康教授,教授在回答网民的积极提问的间隙,就爱滋病的有关问题作了如下阐述。

1.有多少人感染了爱滋病?

答:据今年7月召开的第13届世界爱滋病大会发布的消息,目前全球已有3430万人感染了爱滋病,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全世界每天都有4000-6000个新发生的感染者。

2.爱滋病病毒携带者和爱滋病患者有何区别?

答:在于爱滋病病毒携带者和爱滋病患者都是感染了爱滋病病毒,临床依据即爱滋病抗体阳性。一般感染了爱滋病病毒之后的最初1-2周,可以有一些类似感冒发热的症状,称急性感染期;之后,在长达2-10年的时间里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称潜伏期;当出现低热、消瘦、腹泻、淋巴结肿大时,即进入爱滋病前期、发病期,出现各器官系统受损的表现,最主要的有:炎症和感染、卡氏肉瘤以及神经系统引起的精神症状等。由上可见,爱滋病病毒携带者虽然抗体阳性,但还没有出现典型的症状;已出现症状者称爱滋病患者。病毒携带者这一人群比较危险,因没发病,就没引起自身和他人的重视,但其实已携带病毒,并具有传染性。

3.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般是如何被发现的?

答:少部分是患者主动求医,大部分是通过对高危人群(如:外籍人士、国外归来人士、性乱者、共用注射器吸毒者和长期患病需要输血的等)进行有针对性的筛查发现的。

4.如果爱滋病抗体不是阳性,是否表明没有感染上爱滋病?

答:不能简单地以抗体是否阳性来下结论,要看检查所发生的时间。一般感染病毒后,在短则4周、长可6个月的时间里,血液化验可以是爱滋病抗体阴性,医学上称之为“窗口期”。因此,如果碰巧在窗口期检查,即便是阴性,也要在怀疑确切感染之后的6个月后再进行检查,以排除假阴性的可能。

5.目前在我国,最常见的爱滋病感染途径是什么?

答:爱滋病属于经皮传播的疾病,这里的“皮”指的是皮肤黏膜,既是经皮,就一定有伤口并和血液接触,所以输血、注射、针刺、穿耳孔、针灸、口腔科手术包括洗牙、纹身等都可以是传播途径。爱滋病还通过性接触传播。目前我国最常见也是危害最大的是静脉吸毒。

6.据报道,目前我国爱滋病感染者正从吸毒、性乱等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过渡,您认为,在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什么因素?

答:我认为非法卖血导致接受输血者的无辜感染是主要原因,当然,病毒感染者行为不自律也可能是使更多人成为受害者的原因。

7.您提到的经皮感染途径好像使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爱滋病病毒感染者,真的有那么可怕吗?蚊子的叮咬会使人感染吗?

答:对于操作不卫生的医疗单位,上述使皮肤黏膜有破溃的操作的确是病毒传播的途径之一,但相对于静脉吸毒和性乱来说,所占的比例要小的多而且不易证实。至于蚊子叮咬是否会传播爱滋病,目前还没有确切的依据肯定或否定它。

8.存在有效的方法阻断爱滋病的进展吗?

答: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方法阻断爱滋病的进展,因此对于爱滋病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9.怎样与一个爱滋病的感染者相处呢?它和与爱滋病患者相处有什么不同?

答:原则上和爱滋病感染者相处应该和过去一样,一样谈话、握手、亲面颊甚至较浅的接吻。当然,也会有些注意事项。主要就是注意避免自身皮肤黏膜的伤口接触感染者的血液和精液;另外,从保护感染者的角度考虑,最好分别有单独的餐具和卫生洁具。爱滋病的感染者对家人应遵守安全性行为,有人主张ABC疗法,即最好禁欲(A),否则忠诚(B),最下策就是性行为时要用避孕套(C),但不能就此进入误区,认为有避孕套就绝对能预防爱滋病,其实不然。和与爱滋病患者相处肯定有不同,由于发病者的感染性更强,并且免疫力下降,因此病人是要与外界绝对隔离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